明衣踏雪。

不负如来不负卿(沙加评析)

666

时间的掌门人:

寻聚太聚了

寻翛:

突然想写写沙加,起因是反复听《沙悟净》这首歌时候的几句歌词。

  
  

“佛祖教化我 应渡千万世人 

  
  

允我先杀千万世人 

  
  

犯遍杀戒袈裟加身 

  
  

怎能不忏悔诚恳
……

  
  

仿佛读懂了 最慈悲眼神”

  
  

沙加也是我喜欢了近十年的人物,和穆先生一样,他们有同样不食人间烟火般的气质。但除此之外,相比穆的缥缈神秘,仿佛云深不知处,无处寻踪,沙加就好像是就近在眼前,但却让人始终勘不破。此外,他更有几分可望而不可及的凛然不可犯的庄重之感。

  
  

和沙加关联最多的一个词,应该是佛。这也是他个性独具特色的根源。

  
  

小时候虽然也困惑过他是佛陀转世理应慈悲为怀为何成为圣斗士犯下杀戒,不过却囿于贫瘠的见识,无法深入思考。这几句歌词似乎给了我一个思考的方向。

  
  

现在仔细想来,这之间好像有矛盾,好像又没有。沙加有佛性吗,答案是肯定的。佛应该是慈悲的吗,佛会怒吗,佛不能杀生吗。答案其实并不确定。

  
  

金刚怒目,所以降服四魔;菩萨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佛在万千世人中有万千形象。佛的慈悲,并不是持五戒行十善,而是愿给众生安乐,同感众生之苦。五蕴皆空,佛是超脱的,并无禁忌。

  
  

心经中,我很喜欢的一句是: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如沙加表现出来的那样,这大千世界种种,都皆如过眼云烟,风过不留痕,生死亦无所畏惧。涅盘也正是超脱生死,或者说是我们熟悉的第八识阿赖耶识。

  
  

佛可杀生,但不为杀生所执。我其实很讨厌这些年流行的修真小说里一些主角为了规避因果报应,对很多事情避之不及的样子。不说将道家体系和佛家混为一谈,更是会错了因缘际会的意。真正的佛,无畏因果业障,坦然受之,无爱无恨,不惹尘埃。

  
  

沙加给我的感觉,也接近如此。他可以因为恒河的饿殍浮尸而痛苦流泪,也可以果断又毫不留情地手刃敌军。仿佛万物皆在心中,又仿佛无情于众生。

  
  

沙加被称作最接近神的男人。但他终究不是神。堕入这滚滚红尘,茫茫人海,他固然有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佛之情,却也有着“眼耳鼻舌身意”的人之情。

  
  

我无法想象在娑罗双树园与AE对决时他的想法与心情,他好像是但求一死只为坚定撒卡修三人的决心,又好像是奋力一搏赌自己到底有没有机缘勘破生死。不过无论如何,那满天星河下洗净灵魂的粲然一笑,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沙加有信仰,有战友,他也会被感动,主动将一辉从时空裂缝里带回。他也有执念,叹息之墙前,放不下妄念痴嗔。或许他曾抱着一颗红尘之中修行的心,但还是被染上了烟火。

  
  

仓央嘉措有一句经典的诗句: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也让我不禁好奇,沙加会爱人吗。不是世间大爱,而是人间小情。我不知道答案,也永远无法获得答案。

  
  

但我相信,正是这样在佛性和人性之间沉浮、带些矛盾的沙加,才让人那么喜欢。

  
  

沙加,沙加,这是个多年后还不断被人喃喃念起的名字。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霹雳苍,解锋镝,菩提双子相关。
圣斗士沙布/释雅/亚伦x萨沙,剑三莫毛,全职修伞。
热血长安萨摩x紫苏,九州羽皇x雪飞霜,驱魔少年拉比x亚连。
三国荀郭/曹郭,阴阳师茨草。

关注的博客